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工作  安全动态| 正文
危险化学品之易燃固体
发布时间:2022-01-03 11:15:31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危险化学品之易燃固体

  凡是燃点较低,在遇湿、受热、撞击摩擦或与某些物品(如氧化剂)接触后,会引起强烈燃烧并能散发出有毒烟雾或有毒气体的固体均称为易燃固体,但不包括已经列入爆炸品的物质。

  1.分类

  易燃固体按燃点的高低、燃烧的难易程度和猛烈程度以及放出气体毒性的大小分为两个级别:(1)一级易燃固体这类物质燃点低,容易燃烧和爆炸,放出气体的毒性大,如红磷、 三硫化磷、五硫化磷、三硝基甲苯等。(2)二级易燃固体这类物质与一级易燃固体相比,燃烧性能差,燃烧速度慢,燃烧放出气体的毒性小,如金属铝粉、镁粉、硝基化合物、碱金属氨基化合物、奈及其衍生物等。

  2.危险特性

  (1)易燃性

  易燃固体的熔点、燃点、自燃点以及热解温度较低,受热容易熔融、分解或气化。在能量较小的热源和撞击下,很快达到燃点而着火,燃烧速度也较快。

  (2) 爆炸性

  多数易燃固体具有较强的还原性,易与氧化剂发生反应。易燃固体与空气接触面积越大,越容易燃烧,燃烧速率也越快,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性也就越大。

  

(3)毒害性

  许多易燃固体不但本身具有毒性,而且燃烧后还可生成有毒物质。

  (4) 敏感性

  易燃固体对明火 、热源、撞击比较敏感。

  (5)自燃性

  易燃固体中的赛璐珞、硝化棉及其制品在积热不散时容易自燃起火。

  (5)易分解或升华

  易燃固体容易被氧化,受热易分解或升华,遇火源、热源引起剧烈燃烧。

  3.存放和使用

  基于易燃固体的燃烧性和爆炸性,易燃固体应远离火源,储存在通风、干燥、阴凉的处,而且不得与酸类、氧化剂等物质混放。使用中应轻拿轻放,避免摩擦和撞击,以免引起火灾。大多数易燃固体有有毒,燃烧后产生有毒物质,使用这类易燃物质或扑灭这类物质引起的火灾时应注意自身保护。

  4.易燃固体火灾的扑救

  多数易燃固体着火可以用水扑救,但对于镁粉、铝粉等金属物质着火,不可用水、二氧化碳和泡沫灭火剂进行扑救。对于遇水产生易燃或有毒气体的物质(如五硫化二磷、三硫化四磷等),也不可以用水扑救。对于脂肪族偶氨化合物、亚硝基化合物等自反应物质,着火时不可采用窒息法灭火,因为此类物质燃烧时不需外部空气中的氧参与。

  5.常见易燃固体的性质举例

  (1)红磷

  红磷为紫红色无定形粉末,无嗅,具有金属光泽。相对分子质量123.88,燃点160℃,沸点280℃,引燃温度280℃。不溶于水、二硫化碳,微溶于无水乙醇,溶于碱。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