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安全工作  安全动态| 正文
冬季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2-01-06 11:18:43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冬天,不仅要注意保暖,对于许多要进实验室做研究的师生来说,安全问题也很重要。下面就给大家提供一些实验室冬季安全防范事项,希望大家时刻树立安全意识,度过一个温暖又安全的冬天。

  (一)防中毒窒息

  由于冬季寒冷,冬天大家为了保暖,喜欢关闭门窗导致室内空气污浊,这样易造成各种难闻的、有腐蚀性的、有毒的或易爆的气体集聚,这些有害气体如不及时排出室外,就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影响实验人员的健康与安全。因此,实验室要定时做好通风换气。

  另外,在会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的环境,做好通风的同时,实验室也要配置气体泄漏报警装置。实验室通风要求新风全部来自室外,室内空气100%排出室外,化学实验室换气要求每小时大于10次,实验室无人时换气可减少为6次。

  第三,实验室通风柜的排气不允许在室内循环,通风柜设计数量要足够,并且不作为唯一的室内排风装置,仪器室或产生危险物质的仪器上方设局部排风系统。

  (二)防试剂存放

  平时大家多注意到的是炎热天气下存放化学试剂的安全事项,却往往疏忽寒冷同样会对化学品的存放产生一定的安全隐患。以水为稳定剂的试剂,在冬季应采取保暖措施,以防容器冻结破裂发生危险。

  易燃物品放置在空气中易被氧化而自燃,应保存在冷水中,放置在阴凉避光处,但是在冬天也要防止贮存它的玻璃瓶因结冰而胀破。

  一些遇低温易变质的化工原料与产品,应注意保温。怕热的原料与产品不要放在火炉、暖气片附近,更不能压在暖气管线上,防止发生聚变和爆炸。

  (三)防静电

  静电是冬季常见现象,无论是人体还是设备、设施,都容易产生静电。一般来说,静电不会产生危害,但也要预防静电引起的火灾、爆炸和人身伤害事故。尤其对一些不稳定的试剂或者其他易燃易爆品而言。因此,在冬季的实验室,必须严格注意防火安全。

  (四)实验室消防

  检查保证各实验室内的消防设施及器材完全、完好和有效。进入冬季后,要在做好防冻工作的基础上保证各消防设施和器材处于备用状态。

  看完这些,大家是不是又有了许多新的认识了呢?有了安全的保障,才可以去大胆探索,深入研究。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