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专题教育| 正文
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20 13:01:59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值此建党百年,为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继续奋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部署要求以及《中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结合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的实际情况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能源与材料学院全体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自觉主动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方法,自觉主动增强战略化意识与系统化思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学院教师始终“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党史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引导学生始终牢记党的奋斗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历史使命,满怀青春壮志,不懈努力奋斗,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工作安排

结合学校的要求,立足能源与材料学院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开展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内容涵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实践育人项目、以及求真务实办实事等,具体方案如下:

(一)诵读经典领会精神学懂弄通党史精髓

学习形式:通过中心组学习与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研讨与专题学习。

学习内容: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学习教材以及依托学习强国《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共产党员网《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内容进行专题学习,同时,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学习体会伟大建党精神。

目的与意义: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对照党的初心使命,感悟思想伟力,传承革命传统,厚植红色基因。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二)专题讲座 交流研讨赓续传承红色基因

学习形式:专题讲座、交流研讨

学习内容:邀请校领导、马院老师或离退休优秀老党员为进校开展讲座,分享峥嵘岁月和初心故事;进行分支部专题研讨,在交流互动,在思想交融中传承红色精神

目的与意义:通过专题讲座与研讨,让师生党员加深理论与案例教育,进一步感受百年艰辛历程、辉煌成就,感受信仰的力量,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投身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

(三)品牌建设 落到实处聚力展现育人风采

活动形式:班主任制度、学术沙龙、能材大讲坛、样板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

活动内容:建立班主任制度以及科研育人品牌,推动育人工作成效;打造样板支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年末召开民主生活会等。

目的与意义:通过班主任制度,推进育人举措,打造科研育人品牌,拓展育人平台,进行专题会议等,了解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增强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的情怀。

(四)亮身份办实事 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活动形式:支部走向群众,走进师生,为师生办实事

活动内容: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结合本职工作,为师生重点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如为经济困难学子送温暖,为学业困难学子送辅导,结合学院志愿者团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工作与学习生活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实践转换,落到实处,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目的与意义:“学党史,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情系群众,切实解决实际困难;积极发挥学生党员优势,利用所长,做好榜样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时间安排:贯穿党史学习全过程

三、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把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与学院发展结合起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二)做好总结

学习教育基本结束时,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学习教育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化,形成制度成果,长期坚持。

(三)及时宣传

积极宣传推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典型、好风貌;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深化活动主旨,巩固活动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常态化。

四、工作保障

为保障学习党史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长:陈勇

副组长:干伟伟 陈立飞

 员:姚琳、李奕怀、黄悦、邱楚君

                                 
                                                                                                                           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

                                                                      20219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