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分析测试中心大型仪器设备简介
发布时间:2022-03-16 16:49:29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能源与材料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拥有总计超过2500万元的各类大型仪器设备,主要有XRD、SEM、SPM、TG-DSC、FT-IR、Zeta电位分析仪、UV-Vis紫外-可见光光谱仪、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激光热导仪、万能材料试验机、粒度分布仪和电化学工作站等仪器设备,可用于各类材料样品分析与表征、环境友好技术与设备研发等。拥有专业的材料制备和测试等科研与教学实验室,具有较好的实验条件。各大型仪器均配备有专业的测试人员,主要设备简介如下:


一、示差扫描同步热分析仪(TG-DSC)

仪器型号:德国耐驰 STA-449C
技术指标:
1.温度范围:25~1650°C;
2.气氛:氧化、还原、情性;
3.灵敏度:TG:0.1mg;

服务领域:应用于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生物化学、冶金学、石油化学、环境学和地质学等各个学科领域。可实现环境多功能检测,研究材料的温度稳定性和氧化稳定性;反应阶段和反应动力学;相转变温度和相变热焓;测定物质的吸水、失水、氧化、还原情况;确定材料的组元;有机添加剂的含量及分解温度等。具有快速、准确、精度高等优点,应用范围非常广泛。




  二、X射线衍射仪(XRD)

  仪器型号:德国布鲁克 D8-Advance

  技术指标:

  1.最小步长:0.0001°;

  2.角度重现性::0.0001°;

  3.最大扫描度:1500°/min;

  4.测量范围:-10°≤2θ≤155°。

  服务领域:X射线衍射仪广泛应用于材料学、物理学、化学、地质、环境、纳米材料、生物等领域,能分析晶体材料诸如产业废弃物、矿物、催化剂、功能材料等的相组成,大部分晶体物质的定量、半定量分析;晶体物质晶粒大小的计算;晶体物质结晶度的计算等。




  三、红外光谱仪(FT-IR)            

  仪器型号:Nicolet iS20

  技术指标:

  1.信噪比:50,000:1 

  2.采样速率:40张谱/秒(16cm-1谱分辨率)

  3.测量谱区:7800~350cm-1  

  4.分辨率:0.25cm-1

  服务领域:应用于石油及石油化工、农业、烟草、食品、饮料、制药、有机化工、精细化工、生命科学、医学临床、纺织、造纸、化妆品、地理地质、航空、遥感、质量监督、环境保护等领域,气、固、液体样品都可测试。在石化领域可测定油品的辛烷值、闪点、冰点、 凝固点、馏程等;在环保领域可用于固体、液体废弃物的分检等。




  四、紫外-可见光光谱仪(UV-Vis)

  仪器型号:日本岛津UV-2600i

  技术指标:

  1.设置波长范围:185~1400nm;

  2.测试波长范围:185~1400nm;

  3.谱带宽度:0.1、0.2、0.5、1.0、2.0、5.0 nm六段转换;

  4.波长扫描速度:波长移动速度:14000nm/min;最大扫描速度:4000nm/min;

  5.测光类型:吸光度,透射率,反射率,能量。

  服务领域:可以对农产品和食品、土壤、生态环境、材料、能源、轻工、有机化学等领域中的固、液、气三态样品进行分析。如可分析水质中的总磷、总氮、游离氯和总氯、砷、甲醛、硫氰酸盐、锰等,还可分析大气及降雨中的硫酸盐、亚硝酸、盐、硝酸盐、氯化物、氟化物、铵盐、氮氧化物、CO2、SO2等,以及土壤及固体废弃物中的铀等。

 



  五、粒度分布仪(LPSA)

  仪器型号:英国马尔文MS-2000

  技术指标:

  1.粒度范围:0.02~2000μm;

  2.灵敏度:0.2%遮光度;

  3.准确性:误差<±1%;

  4.重复性:偏差<±0.5%。

  服务领域:应用于食品分析、环境分析、无机分析、加工与应用领域等各种领域。例如固体废弃物和废液中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总固体等的粒度分布等。




  六、ZETA电位测定仪

  仪器型号:英国马尔文MS-2000

  技术指标:

  1.粒度范围:0.02~2000μm;

  2.灵敏度:0.2%遮光度;

  3.准确性:误差<±1%;

  4.重复性:偏差<±0.5%。

  服务领域:应用于食品分析、环境分析、无机分析、加工与应用领域等各种领域。例如固体废弃物和废液中有机污染物、重金属、总固体等的粒度分布等。




 七、扫描探针显微镜(SPM)

 仪器型号:日本岛津SPM-9600

  技术指标:

  1.模式:接触、动态、相位、水平力、力调制、磁力、电流成像、表面电位;

  2.分辨率:水平0.2nm 垂直0.01nm;

  3.最大扫描范围(X/Y/Z):

  30μm×30μm×5μm(标准);

  4.最大样品形状:24mm×8mm。

  服务领域:兼具原子力显微镜(AFM)和扫描隧道显微镜(STM)两大功能。既可以在真空中工作,又可以在大气中、低温、常温、高温,甚至在溶液中使用,故适用于各种工作环境下的科学实验,在物理、化学、生物、医学等基础学科,还有功能材料、环保、微电子等应用学科。




  八、扫描电子显微镜(SEM)

  仪器型号:日本日立S-4800

  技术指标:

  1.工作电压:0.5 ~ 30kV;   

  2.放大倍数:×20~×800,000万倍;

  3.最小分辨率:1nm(15kV)、1.4nm(1kV);

  4.电制冷能谱仪元素分析范围:Be4-U92。

  服务领域:应用于材料科学(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纳米材料)、生物学、医学、地质勘探、工业生产中的产品质量鉴定及生产工艺控制等。例如在材料科学上主要的应用有工程材料断口分析及微区成分分析、各种镀膜表面形貌分析及层厚测量和显微组织形貌及纳米材料分析。




  九、全自动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

  仪器型号:美国麦克 ASAP-2020M

  技术指标:

  1.脱气温度范围:40~450℃;

  2.比表面积:0.0005m2/g无上限;

  3.孔径分析范围:3.5n~5000nm;

  4.微孔区段分辨率:0.02nm;

  5.孔体积最小检测:0.0001cc/g。

  服务领域: 各种固体样品包括微孔、介孔的比表面和孔容的测定。如测试活性碳、碳黑、纳米材料、矿物、分子筛等材料的比表面积及孔体积、孔分布等。应用于环境功能材料、陶瓷、药品、活性炭、碳黑、催化剂、油漆和涂料、医学植入体、推进燃料、航天隔绝材料、碳纳米管、燃料电池、废弃物处理等领域的研究。

  应用领域:

  适用于金属及非金属材料的拉伸、压缩、弯曲、剪切、剥离、撕裂等力学性能试验,广泛应用于质量质检、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机械制造、电线电缆、纺织纤维、橡胶塑料、建工建料、钢铁冶金、金属板、带、箔、包装材料等样品的质量检测和科学研究。




  十、激光热导仪

  仪器型号:FL-4010

  技术指标:

  温度范围:室温~1600℃

  热扩散率测试范围:10~0.001cm2/s

  最高灵敏度:≤3~6×10-5(emu)

  比热:2%~5%

  激光最大输出能量:35焦耳

  激光器类型:钕玻璃

  服务领域:

  激光热导仪是目前最为广泛使用的导热性能测量技术,主要用于测量材料的热物理性能,包括比热、热扩散率和导热系数等。能够对各种固体、液体材料进行测试,覆盖低导热性能的绝缘材料至高导热性能的金属材料与复合材料。该技术具有非接触式与非破坏式、样品制备简单、测量速度快、样品体积小和测量精度高等优点,是金属、半导体、陶瓷、聚合物、复合材料等科研和工业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设备。




  十一、共聚焦拉曼显微光谱仪 布鲁克 / Bruker

  仪器型号:Senterra

  基本参数:

  光谱重复性 0.06cm-1

  光谱范围 50~4400cm-1

  光谱分辨率 1.5cm-1/pixel

  最低波数 50cm-1

  空间分辨率 横向1μm,纵向2μm

  应用领域:

  拉曼光谱仪主要适用于物理和化学实验室、生物及医学领域等光学方面,研究物质成分的判定与确认;还可以应用于刑侦及珠宝行业进行毒品的检测及宝石的鉴定。该仪器以其结构简单、操作简便、测量快速高效准确,以低波数测量能力著称;采用共焦光路设计以获得更高分辨率,可对样品表面进行um级的微区检测,也可用此进行显微影像测量。



下载链接:http://sem.sspu.edu.cn/wcm.files/upload/CMSIWama/202203/202203160452013.doc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