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育人园地| 正文
榜样力量 | 一“研”为定
发布时间:2021-09-15 17:24:03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2021年9月5日晚18:30,能源与材料学院和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面向2020级全体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听师兄师姐唠唠嗑—在读研究生校友分享会》,能源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干伟伟、辅导员徐曼、刘婷婷出席本次活动,任柯西老师担任主持人。

  受邀参加此次分享会的主讲人有来自复旦大学的曾铃杰、东华大学的曹立成、悉尼大学的周婕和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许剑锋、骆荣荣。

  来自复旦大学的曾铃杰学长主要分享了他的读研经历和学习建议。曾学长提出,抓住环境专业交叉学科的优势,不能仅仅拘泥于单方向的科研研究,应根据不同专业的科研重点,再结合自身情况作出相应选择。例如,环境工程专业对实验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环境管理专业需要对国家出台的各项方针政策有较为精准的把握。有关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曾学长特别指出,选择导师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因为导师选择的方向将直接决定研究生日常研究的航向。最后,曾学长勉励同学们要借读研的机会,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坚实迈好人生的每一步。

  来自东华大学的曹立成学长着重介绍了研究生的日常生活和读研的收获。曹学长运用很多引人入胜的事例,深入分析了考研和读研的不同,并引出了读研后的丰富生活。曹学长也提出自己对于读研的见解“切实把握读研的关键过程,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对标毕业要求,超额完成计划,积累相关人脉,最终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

  来自悉尼大学的周婕学姐分享了有关出国留学的经历和感受。周学姐告诉大家,要摆脱本科专业局限性的桎梏,申请一个不同方向的硕士学位可以丰富学历背景。由于疫情的原因,留学生只能通过网络与国外的资源互联互通,这样反而降低了时间成本,相比于去国外留学也会有更高的性价比。周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提升自我有很多种选择,要综合考虑自身条件,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来自我校的许剑锋学长和骆荣荣学姐分别分享了他们在本校读研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通过丰富的图文,向环材学子们绘声绘色地分享了本校读研的点点滴滴。许学长具体介绍了自己和同组成员在课题组内的一年工作经历。读研的生活不只是查文献、写论文,还可以参加社会实践、专题交流会等活动来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骆荣荣学姐主要介绍了学术相关的内容,例如发表论文的流程。最后骆荣荣学姐建议学弟学妹们,考研不是唯一的出路,一旦选择考研,就要做好心理和生理的双重准备。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