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院务公开  通知与公告| 正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2022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招生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9 15:28:57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学校简介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一所工科见长,管经文理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市属普通高等学校,以本科教育为主,同时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是上海市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培育)单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伴随着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断成长的一所新型大学。学校前身为成立于1960年的上海市业余工业大学,1984年更名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是目前上海市唯一一所以“工业大学”命名的高校。学校区位优势明显,师资力量雄厚。金海路校区地处上海浦东金桥,紧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毗邻,占地近800亩,校舍面积近40万平方米。学校下设16个二级学院(部),全日制在校生13000余人,拥有一支综合素质高、科研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20人。学校是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培育单位,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人才培养覆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艺术学6个学科门类、24个专业类别。现有6个硕士专业学位点、45个本科专业、20个高职专业。学校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精技术、重责任、国际化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能源与材料学院介绍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的主体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成立于2008年,先后经过十余年的教学与科研建设,现已成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新兴强势学科,先后得到了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上海市II类高原学科的建设支持。学院拥有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材料研究所联合共建“上海市工程材料应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等10余家省部级研究生培养基地。

  能源与材料学院现任教职工41人,其中专职教师32人,包括教授10名、副教授12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启明星计划,晨光学者,扬帆计划,宝钢优秀教师,阳光计划等专职教师组成卓越研究生导师队伍。全院教师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和校企业合作课题150余项。带头人谢华清教授连续七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近五年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省部级和横向课题100余项,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

  材料与化工硕士点培养目标

  本次夏令营招生硕士点为材料与化工硕士点。本校材料与化工硕士专业学位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紧扣节能环保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发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行业优势,聚焦“先进节能与能源材料”领域开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本学位点设置了特色鲜明的三个研究方向:热功能材料与热控技术、先进能源材料与节能技术、化工新材料与加工技术。研究生培养依托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上海市II类高原学科和Ⅳ类高峰学科(共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拥有节能与新能源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上海市工程材料应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共建)、上海杉杉科技有限公司等25家研究生培养基地。本学位点聚集了一支结构合理、科研实力强、又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校内外双导师队伍,包括东方学者、曙光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本学位点的人才培养对接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对材料与化工产业需求,围绕“先进节能与能源材料”,重点培养具备广泛扎实的材料与化工基础理论知识,掌握热功能材料开发设计方法,掌握先进能源材料制备、表征、性能测试技术,掌握环保节能技术,掌握化工新材料的开发、工艺和装备设计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进行该领域材料研究、技术研发、工程设计、项目咨询及运行管理的硕士层次工程技术人才。

  招生对象

  为选拔有意加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攻读研究生的优秀本科生,加强全国优秀学子对能源与材料领域的认识与了解,我院决定于2022年夏季首次开放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本活动旨在让本科阶段的同学们提前感受研究生生涯的科研环境,为同学们提供零距离接触研究生导师的机会,与此同时了解能源与材料专业知识与研究背景,激发青年学子从事能源与材料科研工作的兴趣。同时在沪所有高校应届硕士生不用评分可直接落户

  本期夏令营将结合学科与专业介绍、专家学术报告、优秀营员选拔等丰富的学术与交流活动,通过开展夏令营的方式,实现重视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根本目标,选拔品学兼优以及具有创新思维的优秀研究人才。欢迎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踊跃报名参加。本期夏令营预计招收营员100名,拟开展线上学术与交流活动,拟定时间为7月15日-7月17日。

  申请条件

  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招生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本科生(含应届生与往届生),欢迎有志于从事能源与材料相关领域研究的本科生积极报名,拟招收材料类、化学化工类、生物医药类、能源动力类、机械类等相关工科专业背景的本科生。

  申请参加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的本科生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1、学习能力强,成绩优良。

  2、具有相关的学科背景,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举办时间与内容

  结合上海市和我校目前的疫情防控实情,为保证师生健康,在确保安全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2022年度我院的夏令营活动在暑假期间以线上形式举办,时间拟定于7月15日-17日。具体日程安排请见下表。

日期

时间

项目

地点

备注

715

10:00-12:00

开营仪式及学术讲座

腾讯会议(暂定)

14:00-16:00

专业组学术活动

腾讯会议(暂定)

716

10:00-12:00

布置团队协作任务

腾讯会议(暂定)

14:00-16:00

分组完成团队协作任务

腾讯会议(暂定)

717

10:00-12:00

优秀营员选拔面试

腾讯会议(暂定)

14:00-16:00

闭营仪式

腾讯会议(暂定)

 

  申请参加我院“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的同学,需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通道现已启动。同时请报名的同学按照下方清单提交相关申请材料。相关材料发送至董老师邮箱donglan@sspu.edu.cn。网上报名和提交材料的截止时间为7月13日。 

 申请报名与提交材料

  申请材料:

  1、《上海第二工业大学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报名信息表》;

  2、 个人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

  2、 本科成绩单(前5学期)1份;

  3、 其他材料(英语等级证书、论文发表、专利发明、各类获奖或资格证书等);

  4、 个人介绍(1000字以内);


  录取程序

  我院将根据招生规模和招生条件,对申请者进行审查、筛选,择优录取,报名者届时可登录报名系统查询是否入选营员。录取营员须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中确认是否参加,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此资格。

  其他说明

  1、夏令营活动日程为初步安排,具体日程以届时公告为准;

  2、营员入选后须全程参与夏令营的各项活动(特殊情况可提前与负责老师请假),否则取消优秀营员面试资格;

  3、申请者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在任何阶段发现申请材料不真实、不准确,或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即取消申请人一切资格,一切后果自负;

  4、夏令营优秀营员将发放电子版证书

  联系方式

  董老师

  电话:021-50216301

  邮箱:donglan@sspu.edu.cn

       附件: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2022年 “全国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申请表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