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正文
能源与材料学院介绍
发布时间:2023-11-17 21:40:31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根据学校定位和学科、专业发展需要,2021年成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学院下设能源工程系和材料工程系。能源工程系包括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材料工程系包括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材料化学和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2021年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学院为博士点(培育)建设单位以及浦东新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单位,获批新能源发电工程类国家级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及职教国培项目示范培训基地,拥有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市热物性大数据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两个省部级平台和上海市工程材料应用与评价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教职工50余人,专任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15名、副教授16名,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东方”学者特聘教授、“曙光”学者、东方英才计划(拔尖人才)、启明星计划、“晨光”学者、扬帆计划、阳光计划、宝钢优秀教师等,谢华清、于伟等教授进入全球顶尖10万科学家榜单、全球前2%科学家榜单;C919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吴光辉院士受聘担任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导师;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教授、国家发明家研究院院士施惟恒、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教授孔令学、泰国国王科技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 Omid Mahian等受聘担任学院海外名师。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大引进国内外优秀青年人才,教师队伍逐年壮大。 

学院科研聚焦于“双碳”领域,以“热功能材料”和“节能与新能源材料”为主攻方向。其主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成立于2008年,经过十余年的建设,现为上海市重点学科(B类)、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培育)高原学科和校重点学科。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奖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国基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20余项,获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和阳光计划等省部级项目30余项,人均年科研到帐经费30余万。学院承办了“第二届中国热物性学术会议”、“第一届热管理行业解决方案展示及专题技术论坛”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5G时代的高分子材料研发进展和应用前景学术交流会”等学术会议。 

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现有在校本科生600余名,硕士研究生200余名。学院贯彻新工科教育理念,向国际一流专业看齐,以工程认证为抓手,积极推进“双万”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上海市应用试点本科专业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材料化学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并获批我校第二学士学位招生专业;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成为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办学专业。专业教师历年来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3项,上海市重点教改项目5项,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发表教研论文60余篇,显著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学院发挥科研优势和人才高地作用,用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坚持走以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教师支持学生参加高水平科创竞赛的科教融合发展路径,构建了班主任管班、学业导师管人、专业负责人管方向、教研室落实任务的点线面结合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学院党委坚持“三为”工作理念,发挥“三力”作用,打造学校党建"标杆学院",全力建设“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材料科学工程系党支部获评创建第三批“全国样板党支部”。

学院注重产教融合,与上海华虹、上海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商飞等30余家大型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坚持“学校-企业双导师”制,聘请浙江新化化工、上海二十冶、杉杉集团等单位研发工程师担任企业导师,与上海材料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等单位开展成规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同时还承担了资源与环境硕士点以及职业技术教师教育学院和上海劳模学院相关材料和化工类硕士的培养。在长三角建立了6个技术转移工作站,当选为上海市浦东新区高分子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了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与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联合成立“二工大碳中和概念验证中心”,与国家信息中心国信碳中和研究院联合成立了碳中和标准与先进技术产教融合中心,与西班牙马德里高等能源研究所、英国赫尔大学、美国Penn State University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Florida State University,美国ATMI公司等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获批多项科技部国家外国专家项目中的“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有力提高了本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和产业界的影响力。

学院积极支持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国研究生“双碳”创新与创意大赛、上海市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等高水平学科竞赛,与江苏启粮集团设立了“启粮社会实践奖学金”。学生先后获得国际金奖、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部级奖项100余项,多名学生和团队获得“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奖”。学院重视学风建设,举办“能材大讲坛”,引导学生向更高学习目标奋进,多名学生分别考取为日本筑波大学、丹麦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受到中芯国际、上海华力、和辉光电、上飞等单位普遍欢迎,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持续保持高位。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