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媒体视角| 正文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 走近最美科技工作者(四):奋楫扬帆 笃行致远
发布时间:2022-06-14 11:59:57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董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21年度启明星学者。2018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加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后工作站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底加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现任Scientific Reports、AIP Advances、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等SCI国际期刊审稿人。

  研究领域为有机高分子聚合物及其纳米复合材料的热输运相关机理与应用研究,主要探索微纳米结构和复杂材料最基本的热传导性质,及其在能源利用及散热领域的应用前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并参与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基金项目。相关成果发表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Physical Review Applied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并受邀在中国热物性学术会议、中国物理学年会、传热传质研讨会、ICPT、Nanoscale and Microscale Heat Transfer VII等国际、国内会议上进行学术报告。

  科研感悟:为热爱全心投入。在我看来科研工作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时刻需要保持敏锐的科技前沿洞察力以及坚定的科研探索行动力。我认为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热爱与执着来自于心底里对探索新鲜事物的好奇。我会更加愿意将有限的时间投入到一个样品、一次测量或者说一次规律的探寻,我乐意从成百上千次的实验中收获科研探索的乐趣,周而复始地一步步接近想要探知的真理。我相信科研工作会成为自己始终坚持的梦想,也祝愿自己千帆历尽,归来仍是少年。


  李一凡,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能源与材料学院讲师,2021年度扬帆学者。2015年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20年于美国阿克伦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回国并加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

  主要从事先进热功能材料及微纳尺度热传递两方面的科学研究,博士期间作为主要参与人员参与了两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其中项目《橡胶老化模型的建立与验证》的中期汇报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项目最佳项目奖,相关成果为固特异、福特等橡胶轮胎汽车公司提供了咨询服务。同时,其研究成果还在2019年美国AIChE化工年会、2021年第8届亚洲计算传热与流体流动国际论坛做了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场主席。进入二工大以来,研究重点为二维材料热性能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研究,主持多项地方政府以及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在Nanoscale Horizons, ACS Applied Material&Interface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其中研成果——导热绝缘的环氧树脂热界面材料,验证了其在电子器件热管理领域的潜在应用前景,文章发表在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in Heat and Mass Transfer上,并受邀在工程热物理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上发表了针对扫描热显微镜的综述。

  科研感悟:静心沉气练好本领。科研与教学是相辅相成的,科研创新应该首先回归教科书。很多原创性的科研成果,都是从教学中挖掘到的,真正创新的成果是要通过时间的沉淀才能被发掘出来。科学研究当然要多读文献,但更重要的是,要多读教科书。毕竟,经典的教科书里才是真正沉淀下来的知识,出错的可能性极小,而文献,就是用来批判性学习的。好的科研成果,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FsJJqeraUNLzkmN3yuGg

分享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