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  新闻资讯| 正文
“疫”路前行 能材学院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03-18 11:04:44   发布人: 能源与材料学院

  疫情防控时期,能源与材料学院师生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新的成绩,取得了新成效。

  一、产教融合取得新进展

  为进一步深化校政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推动科技创新全面融入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我校与江苏启东高新区共同建立“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启东高新区管委会提供了2400m2的三层新楼用于共建“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启东研究院暨上海先进热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启东分中心”,以合作创新、合作育人、合作发展为目标,实现在科技人才、产学研、创建企业等方面的融合,推动双方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发展,共同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一体化协同创新发展。目前,研究院建设方案已完成,进入实施招标阶段。




  二、精心打磨12项课题冲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

  疫情期间,能材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会上,于伟教授围绕选题、摘要、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可行性分析等部分逐段逐句进行了详细解读。经过充分动员,本年度学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0项,青年基金项目2项。




  三、横向项目签约大单

  学院一贯支持鼓励老师积极承接企业技术难题,以横向课题为载体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为学生实践提供目标课题,今年前三个月,学院2022年度已签订横向项目合同10项,总金额300余万元。其中,王利军老师签订的“聚氨酯中碳酸钙的功能化复配研发”和吴益华老师签订的“电子封装用高导热金刚石/铜基复合材料产品研发”两项技术开发合同金额都达到了100万元。


 


  四、高水平研究论文发表助力高水平学科建设

  高水平科研论文是衡量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性指标之一。近日,能材学院汪玲玲、邴乃慈、李一凡三位老师分别在ACS Nano(IF=15.88)、Energy Conversion and Management(IF=9.71)和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IF=8.53)三个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了高水平科研论文。文章内容涉及光热转换、材料热管理等能源与材料相关的重要研究领域。



  五、人才培养提质增效

  寒假及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的研究生导师们和本科生班主任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和各种网络平台,加强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业指导和关心关怀。导师们主动加强与研究生的联系,指导研究生结合个人的学业进展制定科研和学习规划,督促研究生进校文献阅读、科研选题和论文攥写等。研究生利用假期时间积极自主学习和开展课题研究。目前,学院12个参加2022年“挑战杯”校内选拔赛的项目正在积极备战中,指导老师们不断的与团队学生交流、互动,不断打磨计划书,为即将到来的市赛选拔做好充足的准备。

  3月17日,徐玉芳副校长在线召开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点提早培育调研会,会上王元元院长就相关培育情况做了专题汇报。




  当前,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新专业申报工作也进入冲刺阶段,在陈立飞副院长带领下,参入申报的各位老师经常在线研讨,申报材料撰写已经基本完成。

  校园准封闭管理期间,为加强与学生沟通,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特别策划了“大材”课堂、“小材”微享云讲座系列活动,邀请王元元院长、于伟教授、李一凡博士分别做了“漫谈物理学史”“考研复试,请查收这份通关攻略”“大学生如何做科研”等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开讲,架起了专业教师与学生沟通的网络桥梁。

分享到:
相关信息